---- 所有作家 ---- 华人作家 ---- 外国作家 ---- 校园作家 ---- 言情作家(网络) ---- 武侠作家 ---- 网络作家 ---- 推理作家 ---- 科幻作家 ---- 恐怖灵异作家 ---- 韩国作家 ----
 位置:首页>网络原创>文章内容

解忧曲

来源: 作者:桐华 发布时间:2011-02-11

桐华作品集

  第一章:须眉郎,须眉?

  正值盛夏,又多月没有下雨,连着几十个日子的毒日头将长安古道炙烤得泛着褐黄色,土松尘轻,来往车马扬起的尘土如一道道黄龙,隔着老远就看得一清二楚。

  众人看到“黄龙”都避之不及,守着凉茶摊的王老汉却是一见“黄龙”就眯着眼睛笑起来。前后百里,就他这一家可歇脚的地方。这么毒热的天气,他就是一个铁打的汉子,见了凉茶铺子,也忍不住想要碗茶水,坐在树荫下乘乘凉,去去暑意。

  官道两侧广种桑槐,长安城已百年未有战事,百年下来,树荫连片,视线被遮,看不到太远处,可王老汉自有自己的办法。他抬头望一眼天边,根据烟尘就能判断出有没有客人,方便准备茶水。

  王老汉撑着脖子看了一眼,估摸着一大会子都不会有客人,就收起了茶碗,低下了头打瞌睡。可不一会,只听一个中年妇人的声音,响在耳畔。

  “大哥,麻烦您给两碗茶水。”

  这么多年熟能生巧的判断竟会出错?

  王老汉一边麻利地倒茶水,一边打量着马车。一匹瞎了一只眼的老马,嘴里直喷着热气,四蹄打颤,一副随时会倒下的样子。难怪呢!这样的马能溅起一寸高的尘土就好的不得了了。

  “大姐,看样子可走了不少路,去长安投亲吗?”王老汉一边把水递给妇人,一边攀谈道。

  妇人勉强地笑了笑,“是。”侧身半挑起帘子,将茶水递进马车内,“小姐,喝口水。”

  一只纤纤玉手姗姗探过,接过土褐色的茶碗。不像如今的小姐,留着寸许长的长指甲,指甲修得很短,也未用丹寇,一个个圆润晶莹如扇贝,衬得土褐的茶碗也显得剔透起来。

  见惯了南来北望客人的王老汉也不禁心里暗赞了一声,毕竟不是楞头小伙子了,虽慕其美丽,却知不好多看,扭过了头,看向天边,见没有“黄龙”,知道没有客人来,遂坐回了原处。

  不一会,一把清澈如山泉的声音又响起,“一碗茶。”

  一个修长的背影正系着马。

  竟然又判断错了?

  “马上来!”王老汉一面暗暗打量来人的马,一面倒茶。

  好马!好马!好马!王老汉连赞了三声,心里才算又舒坦了。这样的马,就是跑个千里,也不溅轻尘,他看不见“黄龙”很正常。

  马不凡,主人自也不凡。王老汉不敢轻慢,特意用了个青口碗,盛了一碗茶水,端到桌子前。

  “公子,茶来了。”

  来人恰系好马,转身看向王老汉,微微点头道谢。照面间,王老汉竟是愣了好一会子神。那人的五官斯文秀气,一双眼睛又黑又亮,像那老山头上的山泉眼子,又清又透,却偏偏深不见底,大热天得,也让人心里刮凉刮凉的。

  王老汉看到远方的“黄龙”,知道有客人来,忙走到茶壶边上,准备茶碗,等看清楚了黄龙里的人影时,却变了脸色,匆匆忙忙地对正侧坐在马车上喝茶的妇人说:“大姐,别喝了,赶紧离开,越快越好!”

  妇人含怒问:“我们又不是不付钱,你这是什么意思?别人喝得,为什么我们喝不得?”

  王老汉想解释,却实在没有胆量吐出要说的话,只能摆着手说:“快走!快走!别啰嗦!”

  妇人眼中竟有了泪珠,悲声斥道:“你们这帮狗眼看人低的小人,当年我家老爷在时……”

  马车内一把柔软的声音,“奶妈,结帐离开。时候也不早了,该寻店准备投宿了。”

  妇人含着泪珠,扔了两枚钱在王老汉面前,打着马要离开。可那匹老马颤了半天身子,却还在原地打转,就是拉不动马车。妇人的眼泪掉了出来,一边用马鞭抽马,一边骂:“连你这个畜生都来欺负我们。”

  老马被打得身子急颤,却仍然没有办法拖动马车,王老汉急得直嘟囔:“快点,快点……”

  车内的素衣女子打起了帘子,握住了妇人的手,“它能挣扎来到这里,已是尽了全力,奶妈怎么舍得如此打它?”

  女子一双弯弯的柳眉间还隐有稚气,配着鬓边的白花,一身重孝装扮,让人看着,无端端地觉得哀伤。

  说话间,黄龙里的人影已经到了茶摊前,刚要出声要茶,却撇到马车上半探着身子的少女,立即直了眼睛,呆呆愣愣地看了好一会,凑到跟前,腆着脸说:“马不听话?我这里有两匹好马,小姐若不嫌弃,尽管拿去用。”

  王老汉暗叹了口气,老天爷不肯饶人,他再想救人,又能怎么样?退到了茶摊后,仔细斟好茶,小心摆好后,缩着身子坐下,低着头,闭上了眼睛。

  一切的事情,都如以前一样。少女婉言拒绝,恶霸却纠缠不休,一方是弱女老妇,一方是壮年家丁,结果他已经早看过很多遍,又是一曲红颜薄命。

桐华作品集

上一篇:大漠谣2(风中奇缘2)   下一篇:步步为营
↑返回顶部   打印本页   关闭窗口↓
  [赞助商链接]
  [赞助商链接]
推荐小说
 ·马伯庸: 长安十二时辰
 ·千寻千寻: 如果可以这样爱(下)
 ·千寻千寻: 如果可以这样爱
 ·赵乾乾: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
 ·赵乾乾: 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
 ·江南: 龙族5·悼亡者的归来
 ·关心则乱: 星汉灿烂,幸甚至哉
 ·阿耐: 欢乐颂第一季
 ·阿耐: 都挺好(回家)
 ·九夜茴: 曾少年
 ·江南: 龙族系列小说在线阅读(合集)
 ·关心则乱: 知否?知否?应是绿肥红瘦
随机小说
 ·黄碧云: 盛世恋
 ·凤歌: 沧海1
 ·刘猛: 狼牙
 ·明晓溪、叮叮: 雨夜里的星星沙
 ·童非非、雪小禅: 如果·爱
 ·灵希: 第六季:茗之殇
 ·田中芳树: 银环计划
 ·倪匡: 解脱
 ·慕夏: 爱至暮夏1
 ·罗尔德·达尔: 女巫
 ·慕容雪村: 成都,今夜请将我遗忘
 ·九把刀: 都市恐怖病系列·异梦
 ·黄仁宇: 黄河青山:黄仁宇回忆录
 ·司马翎: 仙剑佛刀
 ·王海鸰: 中国式离婚
努努书坊 本站作品收集整理自网络, 版权归属拥有者全权所有, 如侵犯了您的利益,请联系删除 - kikitree#live.com